人生真的沒那麼簡單,你以為可以一帆風順地過,卻總在命運不經意­的安排下,遇見不同的人,譜出不同的故事。



我只是一顆小石頭,投進水里撲通一聲可能就不見了。但成千上萬個小漣漪,卻能掀起千層浪,變成一場大海嘯,把我們不要的毒瘤都沖走。 STOP LYNAS SAVE MALAYSIA ! Alone, I can only generate a ripple like throwing a stone in the water, disappears after a while. But with you, we can generate waves, and with thousands, we can generate a tsunami, wash away those who want to destroy our homes. STOP LYNAS SAVE MALAYSIA!


Friday, December 10, 2010

吉隆坡下雪

‘吉隆坡’這個地方﹐我對它又愛又恨。
我是來自Kuala Lipis的小孩﹐但在Kuala Lumpur已經生活了好多年。
習慣了這裡的堵車﹐習慣了這裡的緊張﹐習慣了這裡的匆忙。
所以﹐習慣了當自己是吉隆坡的一份子。
很每當有人問起我的hometown的時候﹐由於懶得講解Kuala Lipis是哪個城鎮﹐所以我都乾脆說自己是KL人。(不信﹐我show你我的IC﹐呵呵)
Kuala Lipis也好﹐Kuala Lumpur﹐abbreviation 不是都一樣KL嗎?

由於家裡的經濟狀況的關係﹐我很早就到來這個大都市打假期工。
我想﹐第一次應該是中學升上中四之前的那個暑假吧?
那1.5個月﹐幾乎每天都工作﹐掙回來的錢其實並沒有很多﹐卻換來疲憊不堪的身軀。
住在甲洞﹐卻在KLCC/金河廣場工作﹐每天來返都很費時﹐而且幾乎都差一點趕不上最後一趟的巴士。
回到姑姑的家﹐寒喧問候了幾句﹐洗澡就上床睡覺﹐隔天一早就得出門了。
那時候我的華語說得還好而已﹐英語超爛﹐只有馬來語說得溜。
試想一下﹐住在那些鄉下地方﹐周遭的人都跟你以廣東話﹑華語交談(也只有跟馬來同學印度同學說馬來語而)﹐你在那邊講英文會被人說你‘扮晒野’﹐假厲害﹐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英語簡直是多餘的。
所以﹐剛來到吉隆坡﹐我很害怕講英語﹐儘量都用馬來語跟顧客混過去﹔去到KFC麥當勞吃東西﹐收銀員用英語跟我交談﹐我用馬來語回答﹐呵呵﹐這種畫面還真搞有趣。

由於我對念中六完全沒有興趣﹐所以在我中五畢業後﹐我就決定來吉隆坡工作了。
而這麼一個決定﹐就讓我呆在吉隆坡好幾年了。
只是居住的地點是從以往的甲洞換成文良港而已。

吉隆坡﹐一直給人的印象是污穢﹑惡臭﹑骯髒﹑擁擠﹑人蛇混雜﹑治安不佳的大都市。
對於這些意見﹐我的確很認同。
許多外州人來到這裡討生活找糊口﹐其中有一大部份的人生活並沒有過得很好﹐這能這麼說吧﹐省吃儉用應該還算撐得過去﹐還有一小部份的卻因為無法與其他人競爭而走上了捷徑(當然這還包括那些本來就是要走捷徑混食的人)﹐打槍﹑綁架﹑走私﹑販毒。。。
我相信這些事不只是發生在吉隆坡﹐相信其他比較大的城市﹐如新山﹐都會天天上演這些戲碼吧?
吉隆坡的美﹐吉隆坡的舊﹐相信也沒有多少人會去摸索的吧?
吉隆坡的街道其實隱藏很多很不錯的旅遊經典﹐而且多數是有歷史性的建築物。只是這些建築物﹐這些景點都被遺忘。。。一提起吉隆坡﹐大家幾乎都會聊到 KLCC雙峰塔和KL Tower吉隆坡塔﹐就連腦殘的政府也重點介紹這些景點(Pavilion也出現在Malaysia Truly Asia的tourism廣告內﹐看了新西蘭的100% Pure New Zealand的Tourism 廣告﹐我還真的覺得馬來西亞的旅遊局的確很腦殘)

呵呵﹐其實我有2件事﹐想完成:
1 - 跟那位很愛走的朋友走遍吉隆坡隱藏著的景點﹐並由相機捕捉它的美麗
2 - 收集吉隆坡的資料﹐希望說能拍攝一個類似“家在馬來西亞”或是“我來自新村”的紀錄片。我連名字都想好了﹐ <吉隆坡: 繁華背後 褪色的記憶>。不過呢﹐這對我來說真的超難﹐我沒有資金去做這件事﹐。有跟在One House當副導演的 Sean 提起這件事﹐他竟然叫我去籌備資料﹐寫proposal給他﹐然後他交給他老闆看看。。。放了我吧。。。

會提到吉隆坡﹐完全是因為剛剛在聽黃明志的“吉隆坡下雪”。
雖然不是很喜歡這個傢伙﹐但這首歌還真的唱出游子們的心聲。
這一刻﹐讓我回想起當初來到吉隆坡人生地步熟﹐沒有親人朋友在身邊的那種滋味﹐很難熬。
尤其是有兩年的農曆新年﹐我沒有回家過年﹐我留在吉隆坡打工(沒辦法﹐廣東話有句話叫“搵食艱難”啊﹗)
放工回到家﹐窗外冷清的街道﹐面對著空無一人(除了自己之外)的屋子﹐也至於對著四面牆發呆。眼角下幾乎掉下來的淚水﹐被我用手抹干。

“一個人容易疲倦﹐睡了寂寞會不見。。。開著音樂﹐空氣才不會凝結。。。孤單的夜﹐ 連吉隆坡都下雪。。。”
這幾句歌詞﹐我能體會。沒有怨恨過任何人﹐也沒有覺得自己很慘﹐這是生活﹐日子終究得挨過去。
還好這些年﹐我都沒有選擇在農曆新年期間留在這裡。家裡的經濟狀況也好轉了一些。

以後﹐將來﹐如果我沒錢移民﹐我想我和我的家人都應該會在吉隆坡紮根吧。現在留在Kuala Lipis的家人也只剩我最小的弟弟和我父母﹐其他的都已經在吉隆坡打拼了。那3個在Kuala Lipis的也時常會下來吉隆坡。我媽媽簡直是愛上了這個地方﹐小弟更不用說。

I love Kuala Lumpur.

同場加映
Kuala Lipis位於馬來西亞半島的正中央﹐0公里石碑曾經鬧了很多笑話﹐有很多人都笑JKR為什麼做了這麼愚蠢的事﹐為什麼去Kuala Lipis的距離只有0公里



7 comments:

蓝天白云 said...

kuala lipis应该是在彭亨州的吧!
离开家里,总是会让自己成长过程加快了很多,没了依靠,所有的所有除了靠朋友,就是自己了...
你爱吉隆坡,因为这里你成长了,你赚钱了...
你恨吉隆坡,因为这里没你的家人,你寂寞了...

Anonymous said...

mymy,我在KL生活了7年,有一個心願一直沒有實現,我真的好想找個朋友一起走走看看整個吉隆坡。像是博物館、科學中心等等...我都不曾去過...真的好想有一天可以吉隆坡一日遊。

孤Owl的王子- Nick Goh said...

kuala lipis我去过一次,因为有个学长也住那里。。。听说有个面很出名哦:)

Bell Ng said...

对吉隆坡又爱又恨
爱他的繁忙,也很他的繁忙
曾经在这个城市发生了一些事
那个时候觉得天昏地暗很没安全感
真的很想逃离
后来谢谢在身边支持的朋友
熬过来了~呵呵
吉隆坡
看到的依然是他的星光

天王之子 said...

我也没去过Kuala Lipis
Paiseh啦
哈哈哈

希望你在KL的日子
会越过越好咯
加油!

Wai said...

Bluecloud
- yeah~kuala lipis的确是在彭亨州的,很靠近金马仑的地方(以前在金马仑还被分割出来变成一个daerah之前,它是under kuala lipis的)
- 我爱吉隆坡是因为我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以方便
- 我爱Kuala Lipis是因为它的清静
- 寂寞倒不会,哈,因为朋友不少。。。

Daniel
- 我没有时间去走走啊,可怜的我。。。
- 还没有机会环游世界之前,如果可以走走吉隆坡,那多好啊。。。
- 离我这里最近的地方我都没去过啊。。。Zoo Negara, Museum P Ramlee, FINAS, 还有Jalan Tun Razak那一带的图书室啊,Planetarium Negara之类也是啊。。。
- 我去过东南亚的几个国家,看过他人的古迹,但我却没有好好看过KL的。。。惭愧啊!

孤傲的王子
- ei,你去那边做什么?没有地方好玩的
- 但是你热爱大自然景色的,其实有几个地方可以走走,Terungun 森林保护区,Kenong Rimba Park(从这个地方,即水路进Taman Negara,你绝对不回后悔的)
-章哥可家面,我很少有机会吃这个面,因为我睡醒的时候,他已经收档。呵,这里的CKT (Char Koay Teow,如果没有搬走的话,在可家面的对面)

Bell
- 它的繁忙,真的,我又爱又恨,我最讨厌它的交通系统!
- 发生了什么事哦?打抢?这里的确很乱。

天王之子
- 谢谢哦!
- 我相信我家人也会在这里落脚

Anonymous said...

MyMy...約一天,我們一起吉隆坡一日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