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的沒那麼簡單,你以為可以一帆風順地過,卻總在命運不經意­的安排下,遇見不同的人,譜出不同的故事。



我只是一顆小石頭,投進水里撲通一聲可能就不見了。但成千上萬個小漣漪,卻能掀起千層浪,變成一場大海嘯,把我們不要的毒瘤都沖走。 STOP LYNAS SAVE MALAYSIA ! Alone, I can only generate a ripple like throwing a stone in the water, disappears after a while. But with you, we can generate waves, and with thousands, we can generate a tsunami, wash away those who want to destroy our homes. STOP LYNAS SAVE MALAYSIA!


Monday, August 31, 2009

52年了,走对方向吗?


其实。这52年来,我们都走错了。甚至还是逗留在原地踏步。

以前写作文时总是这么写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有3大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大家的宗教背景,文化习俗都不同大但却能和睦相处,水乳交融。

其实真的是这样吗?
某个程度上是。

到国外旅游,当他人问起"你来自什么国家的?"
我们都很大方的回覆"马来西亚"
"哦,马来西亚不错的国家哦,听说你们的各民族都能够和睦相处哦!你们的passport也很不错哦,几乎每个国家都可以去哦!"
很光荣的事哦?
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我土耳其的朋友说他知道马来西亚是那里,他有plan要来马来西亚游玩。
他更知道谁是马哈迪。可是他对纳吉感到很陌生。
最近很多负面的新闻都一直流传到海外。
他们看到前卫生部长的性光碟。
他们知道了炸尸案。
他们认识了无辜的明福。
他们看到催泪弹往马来西亚手无寸铁的国民抛。
他们看到有极端人士拿牛头到兴都庙搞破坏。
还有很多很多。。。。

到海外的论坛走一圈。
有很多对马来西亚负面的批评。
很想注册id去解释。但想了很久。想不到自己可以解释些什么。
他们写的都是事实啊。他们受到无礼的对待,被打劫,受骗。
马来西亚治安很不好啊!
试问,我可以反驳吗?
我身边的朋友也是受害者啊!!!!

和睦相处。其实是有的。
走,回去kampung地区,小镇看看。
还是有华巫印坐在一起喝茶吃午餐的画面存在的。
但比起以前,现在算很少了。

我很幸运。我不是独中生。
我国中最要好的朋友当中有华裔有巫裔有印裔。
大家都能够混在一起。没有心机。
我们一起赶功课,一起吃吃喝喝玩玩。
依记得中五那年的camp,下大雨,结果淹水。
大家守望相助,合力救济其他团体。(呵呵~我们是st. john ambulance)
一夥人,走了大概2KM的路,"入侵"The Clifford School的hostel。
结果我们和那些住hostel的友族朋友们"闹翻"了整个hostel。整人活动。
呵呵~纪律团体也有疯狂的一面。

但自此以后,离开了中学,来到了K城,念某学院,接触的是同族。
我那口溜溜的马来话转变成很华式的国语。
这不是重点。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念国中的话,请回答以下的问题。
那些友族朋友呢?还有跟他们联络吗?常见面吗?

原来。我们有回到了各自的世界。
工作上的友族同事?没有能够像以前那样吧?我指的是~和睦相处。
就算关系很不错,都会有gap吧?

自懂事以后,接触了很多人,看清了很多事。
我才明白"马华公会为你将来作出贡献"是骗人的。
人家现在在忙党争呢!

52年了。不公平对待非土著的事一直在上演。
那些华裔政治演员做过了什么?为我们争取到什么?
一个马来西亚,还分土著非土著?
UMNO极端份子一直在挑拨离间,也误导马来友族。
马华也安静的莫不出声。对嘛,怕官位不保吗?

2008年。308,我看见了一道曙光。
虽然这到道曙光不是很亮,但至少不完全的再被黑暗侵蚀。

我知道,灿烂的阳光就快来到。
下届大选。我们一起迎接那一刻。

已经踏入2009年8月31日了。
我很矛盾。我看着两个youtube的vids。
一个是创意。一个是让我们心酸的vids。(看文字以下的vids)

谢谢 林悦,看了我的私房地图 , 让我有灵感写国庆。
你的榴连国度把马来西亚写得很贴实。

谢谢 Yasmin Ahmad你留下的chocolate,让我觉得这个国庆很不一样。
经过Pasar Seni看到有人画了Yasmin Ahmad的图像和留下的那一段文字,觉得很心酸。

"Yasmin Ahmad, we anak-anak Malaysia will be missing you dearly"

52年了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真正和睦相处的画面出现。
期待真正的1Malaysia。

国庆快乐。



2 comments:

Bell Ng said...

不知在原地踏步,更有往回头路走的迹象。

今天看了星洲周刊,好像感慨了什么

又经过那个写着“一个马来西亚”的Billboard,上面有纳吉与另一个大粒人物。我竟然无知到问妈妈,那人是不是副首相啊?我们的副首相是谁了啊?

曾几何时超级关心政治的我在大大小小的负面新闻流失了。

还不如看多一点我的私家地图。

Wai said...

他们还恐吓国民说要军政!我呸!

星洲周刊的外国人眼中的马来西亚人,我觉得他们删去了一些访谈内容的吧?
我倒觉得中国报周刊的Yasmin Ahmad特辑让我想起Yasmin。

我的私家地图要看,榴连国度也值得看,因为它在讲马来西亚。